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高交會打望稀奇 機器人跳街舞惹眼球

昨日,第8屆高交會開幕。雖然首日只接待專業觀眾,不過現場依然非常熱鬧,各個場館間人頭攢動,各個展位的宣傳也是奇招不斷。
最熱鬧
5機器人跳健美操
吸引裏外三層觀眾
昨天,高交會一樓展廳現場,隨著音樂的響起,5位“舞林高手”時而整齊劃一同時抬起右手,時而各具姿態玩起健美操組合,倏地向右一個筋鬥翻了起來。這不是搞舞會,而是5個機器人在表演。展臺周圍吸引了裏外三層“粉絲”,成了會場最熱鬧、人氣最旺的地方。
  調皮表演贏來陣陣掌聲
“再來一下!”昨天下午,擠在外面的觀眾沒能過癮,叫喊著。隨即,音樂再次響起,5個機器人單腿站立,伸開雙臂,跳出小鳥飛翔的舞姿。隨著音樂節奏逐漸加快,甩頭、踏腳、扭臀,這些街舞動作贏得陣陣掌聲。
研發者看了百張舞蹈光盤
研發人員張立偉介紹,跳舞機器人身體共由17個舵機構成,工作人員靠著電腦控制舵機驅動它們起舞。研發跳舞機器人的人員為讓機器人的動作跟上潮流,足足看了近百張專業的舞蹈光盤,然後才把編制好的各種動作程序輸進去。寫好程序後,再找到節奏相似的曲子進行編輯,以達到“樂舞合一”的效果。
一個機器人成本上萬
“跳舞機器人將來可以用于教育和娛樂中。”張立偉說,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後學校還將專門為孩子學習操作機器人開設課程呢。
記者看到,跳舞機器人的軀幹和四肢由黑色鋁合金制成,渾身泛著金屬的冷光,雖然身高只有30厘米左右,但身材比例與人類相倣,看起來體格健壯。張立偉介紹,造一個機器人所用的材料和技術,成本都在1萬元左右,目前要在社會普及還有難度。張立偉預測,10年內,不管是跳舞機器人還是變形機器人、履帶機器人等都將陸續走進市民生活。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cq.xinhuanet.com/photonews/2008-04/18/content_1301366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