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綜述:全球機器人產業迎來高速發展時代

4月22日,在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兩只機器水母在水箱內遊泳。這種機器水母配備有8個電力驅動的“觸須”,可以模倣水母在水中做推進式運動。本屆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的各類機器人成為吸引觀眾的最大看點。新華社/路透
新華網德國漢諾威4月23日電(記者 郇公弟)在第61屆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發布數據說,到2010年全球機器人年銷量將達到910萬個,機器人的使用范圍逐步擴展到工業、政府部門、家庭等各個領域。
根據聯合會的統計,近年來全球機器人行業發展迅速,2007年全球機器人行業總銷售量比2006年增長10%。而無論在使用、生產還是出口方面,日本一直是全球領先者,目前日本已經有130余家專業的機器人制造商。
從本屆博覽會的機器人展品來看,人性化、重型化、智能化已經成為未來機器人產業的主要發展趨勢。人性化意味著機器人正邁出工廠車間,走向家庭和個人。本屆博覽會上展出許多機器寵物、機器人樂手、機器人球員等,顯示出機器人行業正在逐步邁向一個巨大的個人消費市場。如果市場開拓得以成功,相信在未來數年內必將迎來一個蓬勃的市場熱潮。
重型化發展將機器人的敏捷、準確與承重性結合起來,同樣將開拓機器人使用的巨大空間。德國一家廠商展出的名為“巨人”的機器人能夠將1噸重的物體舉起40米高,並能同時實現自動識別、自動測位、自動裝卸等流程。展商稱“這將機器人技術提高到了一個全新的水平,為機器人提供了廣闊的使用空間”。
智能化一直是機器人發展的主要方向,本屆博覽會上觀眾可以看到一些可喜的進步。奧地利一家公司展出的首個“自我適應”機器人擺脫了機器人只能按照提前設定的固定程序工作的模式,它能夠在工作環境中不斷“記憶”新工作流程,並且可以識別人的手勢、位置等,實現與人“同步合作”。這被稱作是機器人發展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新發展。
機器人的快速發展是否會搶佔工人的工作崗位一直是行業發展中爭論的主要問題之一。對此,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主辦方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機器人不會搶走工作,它只會讓工作更輕松。”機器人只是要承擔一些人類無法完成的高精度或者會損害工人健康的工作。同時,隨著新的機器人消費市場的開拓,會創造更多的工作崗位。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4/24/content_803822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