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小學生設計出機器人“英語老師” 被盛讚

太空垃圾清理飛碟、海洋漂流住所、樹根節能房……昨日,由市科協、市教委、市科委聯合舉辦的第23屆重慶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圓滿閉幕。該大賽包括創造發明、科幻繪畫、科研論文等方面,共評選出96項一等獎。優秀項目將被推薦參加8月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並亮相本屆高交會。
奇思妙想 展示學生智慧
利用火車票上的條碼,可以自動識別真假車票,並兌換出臥鋪床號卡。該係統還有可以提前半小時,讓枕頭產生震動、呼叫,叫醒中途到站的旅客。出門旅行,看到服務員辛苦,重慶人民小學幾個學生就設計出“列車臥鋪車廂智能管理係統”,可以實現對列車的智能化管理。
而今年嚴重的雪災,則促使孩子們發明出不會被凍傷的“除冰機器人”;左右手不斷從肚子裏抽出英語卡片,然後播報朗讀,圓圓的腦袋上,眼睛還會閃閃發光,這位可愛的“機器人英語老師”會引發幼兒的學習興趣。閉幕式上,豐富多彩的創意機器人讓評委們嘖嘖稱讚。
此外,還有大量的科幻繪畫。如將地殼運動的勢能,轉化為動能和電能來發電;在摩天大樓裏一層層種上玉米、小麥、蔬菜等;糞便經過多次循環處理後成為沼氣……孩子們用充滿想象的筆觸,描繪出對太空世界、生態都市、生態農場的幻想。
學生發明也可被產業化
“今年大賽的主題是節約、創新、發展,孩子們的發明也跟社會時代結合得很緊密,實用、節能、環保性都很強。”評審專家孫才新院士介紹,此次大賽全市共有36個區縣、40萬中小學生參與,各種奇思妙想的作品,展示出孩子們對地球、人類、生活等各種關係的思考。
“一些有意思的創新項目將亮相高交會,甚至產業化。”孫才新院士表示,今年高交會設立了青少年科技創新項目展區,就是能讓更多人了解青少年的科技創新,鼓勵相關發明能夠實現應用。
設置安裝好除塵、打蠟、擦鞋、上光四個步驟的擦鞋機器人,如果稍做改進,做成自動投幣式的擦鞋機,成本僅為幾百塊錢一臺,安放到商場等地方非常簡便。這是江北華新實驗小學設計的“擦鞋機器人”。
而重慶八中的學生設計出“智能樓道係統”。運用紅外感應,可以改變傳統的手動和聲控開關,做到“人來燈亮、人走燈滅。”此外,還有可以檢測體重和溫度的機器人醫生、人體細胞病毒處理器等等。
“這些思路完全可以鼓勵,今後就是很好的專利。”孫才新院士說,科技創新分為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創新,任何一點小的改進都應該被鼓勵。
據了解,大賽組委會將推薦13個優秀項目、15幅科幻繪畫、5個優秀實踐活動參加8月在新疆舉辦的第23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cq.xinhuanet.com/news/2008-04/14/content_1295442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