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高交會上人機對戰五子棋智能機器人兇慘了

重慶商報訊(記者 詹遙)“不得行,我不可能連機器都贏不了,再來一盤!”昨日上午,南坪會展中心4樓的2號展廳內,五子棋機器人面前,人氣旺得很。
高交會現場,像這樣好耍的展臺不止一處。昨日,記者在現場幫市民打探了一下,推薦幾個有意思的“耍點”、“看點”。
玩:人機對戰五子棋
這個會下五子棋的機器人,實際上是一臺由電腦操控的機械臂,位于首鋼莫托曼機器人有限公司展臺內。研發工程師張洪濤介紹,這個機器人是他和同事姚鵬特意提前編寫程序,帶到現場助興的。
遊戲難度分高、中、低3個檔次。“低級檔次時,電腦考慮不會很全面;中等檔次時電腦注重堵截;高等檔次時則注重進攻。”張洪濤說,這個機器人從取棋到落子只需兩三秒時間。為了給市民一個“面子”,機器人還特意延時了兩三秒。
兩小時左右,共有十六七撥人前來挑戰“中高級水平”,取勝者不過兩三人。
想:挑戰“終極密碼鎖”
今年62歲的鐘德文老先生,昨日在4樓的中國發明協會展區內“擺了個攤”,為自己發明的“按鍵式機械密碼鎖”尋找投資商。
鐘德文按下12個鍵,其中只有4個才是有用的,而他設置的密碼居然有7位。這讓看著他操作的記者暈頭轉向。他發明的密碼鎖可以當眾操作但密碼卻不會泄密,也可以在門內加設保險裝置,讓人即使知道密碼也進不去。
鐘德文稱,他的密碼鎖無人能破,歡迎高手去挑戰。
拍:水陸空罕見裝備
平時很難看到的軍用車輛、萬噸級輪船模型、中國最小的私人飛機和“嫦娥一號”衛星1:1模型等,都將“零距離”與市民們見面。
昨日,人氣最旺的當數一輛裝甲車,大家紛紛排隊在車前留影。據四川電子軍工集團的技術負責人熊先生介紹,這輛裝甲車安裝了“三維相控陣雷達”,能夠搜索發現近程、低空、超低空的空中目標,還能精確測定目標方位、距離和高度,必要時可直接引導防空火力對空射擊。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cq.xinhuanet.com/2008/2008-04/18/content_1301939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