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有個性的小恐龍 撒嬌陪你玩

「小恐龍,你怎麼不吃樹葉?」「小寶寶,你在睡覺嗎?」這是國小二年級的咪咪對Pelo小恐龍的童言童語。它雖是電子寵物卻不呆板,有情緒,會生氣,會撒嬌。
鴻海代工的Pelo小恐龍,會睡覺、吃東西、搖尾巴,還會不理人鬧脾氣,能對小主人的動作或是聲音產生反應而互動,眼睛眨呀眨的相當可愛,售價約1,4000元。
電子寵物小學生容易與他互動當成朋友。法雅客的店員就曾經看過小朋友拿枯葉要給小恐龍吃,但是它卻不為所動;一旁的媽媽打圓場說:「它在睡覺,我們不要吵它好嗎?」也有女性消費者,拉著男友去看小恐龍。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徐千浩表示,養小動物是基於「陪伴、排解無聊和利用寵物增加人際接觸的機會」。但電子寵物對他而言,並不視為寵物,只是一個會動的玩具而已。
嘉義大學獸醫系張義聖認為,電子寵物不會生病,當然無須送醫院,照顧他們比較方便,但是畢竟是電子產品,「它和人類的互動應該有限。」東吳大學英文系林亞萱則說,電子寵物冷冰冰,「我要有把屎把尿的感覺。」
電子寵物有了照顧不麻煩的優勢,可成為照顧真實小動物前的練習對象。一位媽媽說,小孩子可以透過和小恐龍的互動模式,體會到它的情緒反應並從中學習如何對待小動物。
但由於小恐龍的價格不低,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清華大學光電所Sun說:「電子寵物如果有市場價值,未來它的價格應該會下降。」法雅克回應,小恐龍除了行銷之外,「原廠也必須持續藉由商品的多元性,來增加自身的附加價值吸引顧客。」而Pelo小恐龍具有這樣的優勢。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87&f_SUB_ID=328&f_ART_ID=1207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