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器人翻越64支隊伍較勁

【本報記者周雨婷紐約報導】由「鼓勵及認識科學技術」(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 FIRST)主辦的機器人比賽,將於5日、6日假曼哈坦中城賈維茨會議中心(Javits Convention Center)舉行。這是高中機器人系列比賽中,最高級別的賽事,紐約區第一名將到亞特蘭大參加全國決賽。
這項三個級別的比賽,本周進行的是最後一級最高級別的「樂高聯賽展覽」項目,考驗參賽隊伍的綜合實力。
來自紐約、新州、康州等大紐約地區的高中生,以及一支來自英國的共64支隊伍,在六星期前,才被告知今年的主題是「翻越」(Override),各隊須在六個星期內完成設計、組裝、測試。在比賽中,選手設計的機器人運動員將在一個橢圓形的軌道上用一個直徑40英寸的球進行表演,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每三個學校為一隊,表演時間2分15秒,機器人每完成一項動作就可得到一分,總分最高為優勝。主辦方表示,比賽吸引很多少數族裔學生參加,如來自新州愛迪生市的「J P Stevens High School」代表隊,22名組員全部為亞裔和印度學生。在小組中擔任後勤保障工作的李紫欣(Esther Lee)表示,她一直希望從事科學或數學領域工作,比賽對她是一次很好的經歷。李紫欣說,這是學校第一次參與比賽,同學們都相當努力,題目發下來後,每日研究,希望取得好成績。比賽也讓她學到相互合作,遇到問題該如何解決。
紐約皇后區New Town High School此次由30餘名學生組成,是參賽隊伍中人數最多的一支,華裔學子秦智康(Kevin Chan)在隊伍中做助理程式員,他說,讓機器人舉起一個球非常困難,稍有差錯可能就會失之千里,非常辛苦,但很有趣。
根據一項對往屆參賽學生的調查顯示,高達41%的學生升學時選擇就讀工程專業。紐約比賽將於周末兩日從上午8時至下午6時舉行,地點在34街與11大道交口。

http://www.worldjournal.com:80/wj-ny-news.php?nt_seq_id=16975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