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雙臂機器人Dextre擁有觸覺精確度高

 Dextre機器人能以腰部為軸心轉動,每只手臂有7個關節,它的手(其實就是夾子)安裝了內置管鉗子、攝像機和燈。只有一隻手臂能偶爾移動,以保持機器人穩定,避免兩條手臂碰撞。Dextre機器人沒有臉,也沒有腿,長長的手臂看上去與人臂有著天壤之別。國際空間站宇航員能夠控制Dextre機器人工作,地面的飛行控制人員也可以這樣做。Dextre機器人有時會安裝到空間站機械臂末端,還能自行『騎』到空間站機械臂的軌道滑動。
  加拿大官員表示,他們相信Dextre機器人能夠成功完成哈勃望遠鏡修復工作,並且在更換老舊電池和國際空間站其他零件時也不會遇到任何麻煩。負責Dextre機器人專案的加拿大宇航局工程師丹尼爾‧雷說:『像Dextre這樣的機器人擁有觸覺和如此高的精確度,真是令人吃驚不已。』
  雷表示,Dextre機器人眼下僅僅裝備了三件『武器』,而上演太空行走的宇航員則配備了上百件。宇航員和地面控制中心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才能完全掌握Dextre機器人使用之道,它的第一項真正的工作將於明年上演。執行過2002年哈勃望遠鏡修複任務的林奈對Dextre機器人的真正本領充滿vn奇。
  尚不能完全取代宇航員
  林奈說,即使Dextre機器人適于國際空間站維護工作,但宇航員與之相比工作效率更高,速度更快,至於維修哈勃望遠鏡,Dextre機器人也不能與宇航員維修者相提並論,因為它缺乏對發動機精妙的控制能力,不能對突然間冒出來的問題作出思考並找出解決之策。林奈承認,它是一個『很酷的專案』,令他不禁想起一個流行數十年的日本動畫節目,即名為『鐵人28』(Gigantor)的太空時代機器人。
  美宇航局官員同樣認為,Dextre專案的一個重要使命是,了解機器人在太空中的操作,以用於未來的探測工作。順便提一句,Dextre機器人不見得非『他』莫屬。雷說:『我之所以傾向用「他」,是因為我想Dextre是一個頗具陽剛之氣的男性名字。但它是一個機器人,由人控制的機器人,根本沒有人工智慧。所以,在談到「他」時,我必須更加謹慎。』(楊孝文)
http://news.sina.com.tw/tech/sinacn/cn/2008-03-10/11406038246.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