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荷蘭“膽小”機器人獲大獎

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15日舉行的一個國際機器人選秀賽上,一個善于模倣人類恐懼情緒的機器人表現不俗,贏得觀眾青睞。
來自荷蘭國內外的7個大學生團隊參加了這項名為“人類與機器人互動國際大會”的賽事。一個名為Phobot的機器人成為觀眾最愛,贏得頭等獎。設計者是阿姆斯特丹大學一個學生團隊。
Phobot奪冠的秘密在于將人類的恐懼心理模倣得惟妙惟肖。它面對一個比自己大的機器人時,會後撤,然後“驚恐”地打轉。後來,Phobot逐步克服恐懼,首先同較小的機器人相處,逐步嘗試,最終勇于面對大機器人。
“這個機器人好像一個夥伴,幫助有某種恐懼心理的孩子逐步克服恐懼,” 美聯社援引團隊成員默克·羅伊的話說,“孩子會說‘不僅我害怕,這個機器人也害怕,我們也許可以互相幫助’。”
一個名為Pot Bot的機器人獲得亞軍。它能夠監控盆栽植物,確定植物是否得到適當的陽光和水分,由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和韓國高等科學技術院合作推出。(新華社電)

http://big5.xinhuanet.com:80/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3/17/content_779946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