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機器人嘉年華"舉行 學生用機器人破解能源問題

昨天,一場機器人盛會——“2008創智天地機器人馬拉松嘉年華”在江灣體育中心舉行。2008FLL亞太錦標賽華東直選賽暨華南邀請賽、創智天地機器人超級概念賽、創智天地機器人超級擂臺賽等三場賽事的角逐同時展開。在專為青少年設立的FLL比賽中,中學生被要求使用機器人破解“能源難題”。新能源與機器人的結合,讓參賽選手體悟到了未來機器人的發展趨勢。
  FLL亞太錦標賽是一項世界性賽事,昨天上午,來自上海、浙江、江蘇等省市的數百名中學生參加。今年的大賽主題是“破解能源”,太陽能屋頂、風力發電……這些環保的新能源設備,都需要選手用機器人去搭建。於是,在規定的時間內,選手們對機器人的編程、裝置進行改動,力爭完成開採、搬運、移植等任務,讓一座座新能源設備出現在評委眼前。
  機器人比賽過後,參賽選手還需要就現實生活中的能源問題,進行課題答辯,提出具有創意
的解決方案。最終,晉元中學STARWAR隊獲得了大賽冠軍,將代表中國出征日本,參加2008FLL亞太錦標賽總決賽。“這次的考題讓我們感到,未來機器人應更多地使用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這樣才能符合當前社會節能、環保的要求,更好地為人類服務。”晉元中學的一名學生告訴記者。

http://61.129.65.8:82/gate/big5/xwwb.eastday.com/x/20080317/u1a41173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