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矽谷學生機器人大賽響鑼

【本報記者吳日君聖荷西報導】由美國太空暨航空總署、Google、EMC、BEA Systems、聖荷西州大工學院等共同贊助的「FIRST機器人設計競賽」矽谷地區比賽,13日開始在聖荷西州大展開,將選出矽谷的代表參加在亞特蘭大舉行的全美決賽。
今年約有四十多個來自全美各地高中代表隊伍參賽,灣區有林布魯克高中、薩拉度加高中、Harker School等多所公私立高中學生團隊參賽。
學生運用工程技術與數學原理,設計出可快速行動的機器人。獲選的優勝隊伍將代表矽谷地區,與美國其他地區優勝隊參加決賽。競賽目標為增加機器人製作與設計經驗,期望啟發學生對科學與數學的興趣,並帶動全美機器人研究發展。
今年是第四年參加比賽的林布魯克高中12年級學生林俊廷(Charles Lin),是學校機器人社團主席。他指出,今年參賽團隊共有73人,包括不同族裔。團隊還將於3月份前往夏威夷參加地區機器人競賽。
「機器人從一片鐵片開始,到軟體、硬體、系統設計製造、測試,以及找贊助經費等大小雜事,都由團隊成員包辦。」林俊廷說,參賽收穫很多,學習範圍不只是材料科學、數學等學科在機器人設計的應用,更學習了團隊合作。
身兼加州青少年足球協會北加州代表隊隊員等多項課外活動與學校課業的林俊廷甫獲得美國總統學者獎提名,學業與課外表現優良,他表示,機器人設計比賽提供團隊對工程知識的了解與興趣,除了設計機器人外,隊員也到聖荷西州大聆聽相關課程,到初中校園分享機器人設計經驗,提升年輕學生對工程的興趣,在這過程中受益良多。
隊員蘇暐勛(Andrew Su)則說,團隊在固定課餘時間討論,召開設計會議,彼此學習,有樂趣也有成長。擔任林布魯克高中隊伍顧問的強德邁尼克 (David Giandomenico)強調,此競賽目標為增加學生機器人製作與設計經驗,期望啟發學生對科學與數學的興趣,「當然也有團隊精神,這些都是平常教室裡學不到的。」
團隊獲得包括NASA、Google、Lam Research等科技公司贊助,也少不了家長義務與熱情的支持,林俊廷的母親李慧瑾就是其一,自家車庫成為團隊設計製作與研究機器人的據點,也是同學聚會討論的最佳場所。她說,這群年輕學子專注參與機器人設計,從中學習並培養團隊默契,收穫很多。

http://www.worldjournal.com:80/wj-sf-news.php?nt_seq_id=16854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