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英科學家研製螃蟹機器人 用於水下勘察探測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巴斯大學研究人員宣稱,一種酷似螃蟹的原型機器人在未來的水下勘測探索任務中將表現得十分出色。 這種新型機器人是由巴斯大學一位研究生設計的,它目前可以在陸地上任意移動,未來的開發設計將計劃將它用於完全的水下勘測任務操作。巴斯大學發言人稱,這項最新技術可用於石油天然氣勘測、海洋搜尋以及水下任意要求的獨立性操作。 這款機器人非常接近於螃蟹的身體結構,螃蟹是一種具有在陸地和水下生存能力的動物。設計螃蟹機器人的研究生是來自巴斯大學生物倣生學和科技創造係的查爾斯?蓋奇,他說,“動物的自然本性告訴我們如何將這種機器人設計得更加完美,我們的倣生機械工程的設計靈感來自於螃蟹的身體結構。螃蟹是我們所期望的此類機器人設計的最佳原型,其原因螃蟹是‘符合併通過研究測試’的兩棲動物。” 蓋奇稱,我們對螃蟹爬行姿態、步態和爪子爬行跨度進行了研究,然後將這些資訊應用於機器人模型上。該機器人的外形與螃蟹十分相似,和螃蟹一樣兩側都有四個腿。這項倣生機器人設計非常穩定,能夠執行相應的指令,可避免多足之間的不協調衝突。 這個機器人可在同一機動速度下行進,但通過改變步幅長度能夠改變行走速度,就像野生螃蟹一樣靈活自如。蓋奇指出,這個外形獨特的機器人非常實用有效,去年9月初我們在薩默塞特郡邁因赫德海灘對它進行了測試。機器人在沙灘上表現非常出色,它能夠自如地攀爬越過鵝卵石和小碎石。 目前玩具市場上有許多玩具機器人看上去非常像真實的螃蟹,但我們設計的機器人卻與它們存在著明確差別,這款螃蟹機器人基於螃蟹的身體結構特徵,行走時與螃蟹非常相似。蓋奇期望這款機器人能夠形成完全的兩棲勘測能力,並在不同的環境下增強穩定性。

http://big5.ce.cn/gate/big5/sci.ce.cn/discovery/others/200803/20/t20080320_14898238.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