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2008科技趨勢 Human 2.0 讓機器更了解人性

西元二○五八年。
你已經不記得一個沒有機器人的世界。
過去曾有一段時間,人類單獨面對宇宙,沒有一個朋友。現在有別的生靈幫助他了;一種比他自己更強壯、更有用、更死心蹋地的生靈。人類已不再孤獨。──科幻大師艾希莫夫(Isaac Asimov)《我.機器人》(I, Robot)
一月六日,拉斯維加斯。CES展前夕,比爾蓋茲將最後的演說聚焦微軟自家的Surface PC,蓋茲預言手指將取代鍵盤、滑鼠,人機介面將更人性化。微軟攤位還展出可愛的機器人,推銷機器人軟體開發平台Robotics Studio,未來將可以用智慧型手機控制家中的機器狗、清掃機器人,甚至來場足球比賽。
八天後,台北。時代基金會論壇,台上,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們輪番演講電腦運算下一波,思考手機如何和電腦、電視、冰箱、電燈等互通;台下,華碩技術長龐台銘、廣達研究院協理兼董事長特助張嘉淵,各率兩桌人馬勤做筆記、找尋商機。
隔天,新竹工研院。剛拜訪完中華電信、三陽機車的MIT多媒體實驗室負責人摩斯(Frank Moss),旋即對著台下一百多位工研院聰明頭腦演講機器義肢、音樂療法等,激發創意。

http://www.cw.com.tw:80/article/index.jsp?id=3379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