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挖ㄟ媽祖」創意爆紅 企業網路行銷新典範

媽祖繞境一年只有一次,然而拜科技之賜,媽祖得以全年無休在MSN上保祐你!「挖ㄟ媽祖」團隊創造MSN機器人,信眾可以把媽祖加成MSN聯絡人求籤。設站短短60天已有11萬會員、500萬人次互動,超過55個國家的人參與。讓「挖ㄟ媽祖」團隊一砲而紅,見證網路傳播的力量。
「真的想不到會有這樣的成績」站長「迷路羅盤」笑著說,當初團隊只是想幫企業設計可以和客戶互動的MSN機器人、為企業打造行銷工具。他們已擁有技術、行銷手法和熱誠,但是沒有「成果」可以證明,「企業會半信半疑,除非我們已經有知名度」。
團隊的「MSN機器人」開發出來時,正值農曆新年期間,由於世界各地的朋友拜託他們在台灣廟宇求籤。團隊靈機一動,決定以「媽祖」為題設計機器人,讓信眾可以用MSN跟媽祖求籤,也可以打開知名度。
團隊發明數十款媽祖MSN大頭貼供網友使用,圖為媽祖「勒令防中毒」(挖ㄟ媽祖團隊提供)「挖ㄟ媽祖」團隊花兩天的時間跑遍中南部廟宇要籤詩,全體動員把籤詩key in進機器人裡,一個人丟給30個聯絡人,請周遭友人試用、傳播下去。
「小女子第一次求籤,希望請媽祖保佑」「請輸入?或help」由於MSN機器人必須經由一定的指示輸入才能有反應,很多網友一開始不得要領,跟媽祖誠心長篇大論後,卻得不到回應,頻頻抱怨「媽祖不理我」;或是模擬擲茭的過程太真實,導致網友喪失信心,「連三個聖筊好難。」
羅盤說,團隊一開始很挫折,但想連身邊朋友使用都有問題,要傳播就會有困難。於是不斷改善技術,在部落格做教學動畫,新增占卜、查地圖、心理測驗、許願等功能,各地fans也主動提供香火鼎盛的廟宇供網友求籤。
創意、多元加上良好互動,「挖ㄟ媽祖」吸引會員加入相當快速,最後終於打開知名度,廣受網友喜愛。
「當你高度專注一件事,行躺坐臥都會想到;這件事困擾你夠久,堅持到底不放棄就會找到出口。」這是迷路羅盤對團隊爆紅的見解,他常睡到一半還起來做筆記,怕創意和靈感稍閃即逝。
團隊請網友幫忙在搜尋打「挖ㄟ媽祖」,打趣著說要比過「挖耳朵」和「挖土機」(挖ㄟ媽祖團隊提供)另外團隊合作也相當重要。「迷路羅盤」說,團隊成員來自美術、電子、企管、外文等不同背景,「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是有團隊各自在自己的領域上發揮到極限,就很驚人。」所以即使公司只派了4個人負責規劃媽祖企劃與程式、美編,但事實證明團隊合作的戰鬥力驚人。
「網路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成名五分鐘,我們剛好掌握了天時地利人和。」挖ㄟ媽祖團隊現在已經開始和多家企業接洽,為企業打造專屬MSN機器人。
雖然爆紅後業務增加、相當忙碌,但團隊不改幽默本性,畫了漫畫希望網友幫忙在「YAHOO!奇摩搜尋」打「挖ㄟ媽祖」衝搜尋排行榜,「我們現在還輸給挖土機唷!」
「挖ㄟ媽祖」部落格:http://www.wamsn.net/blog/index.php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87&f_SUB_ID=328&f_ART_ID=1269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