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中小學生:指揮機器人踢足球

傳球、射門、進球了!這是一場精彩的足球賽,卻沒聽到觀眾歡呼聲,參賽雙方的四名選手靜靜佇立在乒乓桌大小的球場上,等待裁判宣布比賽結果……昨天上午,記者在浙江傳媒學院實驗中學的教室裏目睹了一群機器人踢足球。

原來,這裏正在進行杭州市第九屆中小學機器人競賽,來自全市各直屬學校、各區、縣(市)的66支競賽隊伍,共計200余師生,帶著他們的機器人參與各個比賽項目的角逐,足球比賽是其中一項。

以前只知道舉重、拳擊等比賽有重量級的限制,沒想到機器人足球賽也有這樣的規矩——參賽機器人體重必須在2.5千克以內,而且身高不能超過22厘米,直徑不能超過30厘米。“這是為了防止球場‘暴力事件’的發生——避免太大太重的機器人撞壞別的機器人。”裁判解釋說。

比賽用的“足球”類似一個圓形的燈泡,機器人通過身上的光感應器感知球的位置。比賽哨響,參賽雙方的四個機器人就爭先恐後跑了起來,用一個形狀像鏟子的“腳”照準球就是狠狠一腳。碰撞事件接連發生,一會這名選手的輪子掉了,一會那名選手的螺絲沒了。一旁觀戰的記者不由感嘆,這要是發生在真人身上,就得殘廢了!

除了足球比賽,此次競賽的項目有機器人滅火比賽和機器人工程挑戰賽。在滅火比賽現場,只聽一個小男孩對著他小汽車樣的機器人說了一聲“喂”,機器人就開始四處尋找點燃的蠟燭……吹蠟燭對機器人來說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參賽選手要麼就是找不到蠟燭,即使找到蠟燭也吹不滅,還有的碰到墻就走不動了,記者看到的六七個參賽機器人,只有一個滅火成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5/11/content_1322305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