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廣州小學生發明地震搜救機器人

由越秀區農林下路小學3名小學生發明的地震搜救機器人。倪黎祥 攝
  突如其來的“5‧12”特大地震,使得與地震有關的科技成為今年廣州市科技活動周的一大“重頭戲”:地震知識宣傳畫展、地震專家現場答疑等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的參與。
  機器人用履帶代步
  在日前的科技創新作品展示上,由廣州越秀區農林下路小學3名小學生發明的地震搜救機器人受到特別多孩子和家長的關注。搜救機器人的發明人之一、五年級的許岩松告訴記者,機器人的另外兩名發明者都是他在興趣班的好朋友,現在才分別讀三年級和二年級。
  “5‧12”特大地震發生後,從電視畫面和報紙上能夠看到,災區的地面都已變得坑坑窪窪、高低不平,在這種情況下,救援人員的行動受到了很大的阻礙。許岩松表示,他和同學發明的搜救機器人就能克服這種不良的地面狀況,“我們的機器人是用履帶代步的,它能跨越高低不平的地面,越野性能好。”
  能通過紅外線看東西
  “為了讓它行動更靈活,我們還把它分成了兩截,前面一截主要負責搜救,後面一截主要負責爬坡。”
  解放軍叔叔徒手挖開瓦礫救人的畫面讓孩子們非常感動,能不能讓解放軍叔叔不這麼辛苦呢?許岩松告訴記者,如果用上他們發明的搜救機器人,解放軍叔叔就不用這麼辛苦了,“我們的搜救機器人完全是用電腦操作的,機器人頭上安裝的無線攝像頭能通過紅外線看到前方的東西,傳輸到電腦里,救援人員就不用到現場去救人,直接坐在電腦前就能救人了。”(
http://news.sina.com:80/oth/phoenixtv/301-106-106-106/2008-05-20/1941291441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