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微電腦應用設計 聖約翰大學雙喜

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系研發「嵌入式遠距遙控LEGO機器人」,大幅降低主機成本;系主任徐椿樑指導的「藍芽建構之智慧型生活空間」引進英國模組,二百多坪空間內電氣用品都可透過藍芽技術輕鬆操控。
「嵌」、「藍」兩項作品分別參加九十六年度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製作競賽,在全國一百六十個公私立大專院校研發勁旅中,分獲機器人與自動機具類第二名、控制類第三名,成績耀眼。
「嵌」的指導老師王進德說,樂高玩具(LEGO)去年發表新款智慧型機器人,但主機售價頗高,聖大團隊設計的相容主機,提供聲控玩法、無線遙控類似Wii玩法、Internet遠距遙控玩法。
徐椿樑說,藍芽耳機有效距離約一公尺,「藍」的有效範圍達半徑卅五公尺,以二點四G高頻,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也不會對使用中的電氣用品產生干擾,大四學生吳維彬更研發出受控端模組,就算沒有藍芽裝置的電器,只需接上模組即可成為藍芽電器。
吳維彬說,得獎作品達到全方位智慧型家電控制,不僅人在家中可用遙控器、以PDA直接控制啟動或斷線;在工作場所則可透過網路,操控家中有藍芽裝置的電氣用品;在郊外或國外也可透過電話操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nov/23/today-north1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