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有心」機器人 會跟人類搏感情

 機器人幫人類做事不稀奇,但機器人可以跟人類感情交流,這就厲害了。智慧型機器人「有心小子」(Heart Robot)能做表情,能根據人的動作有不同反應,對於充滿愛意的擁抱,會放鬆四肢、低垂眼簾,反之若你用力晃它或對它大吼大叫,它會做出驚嚇的表情,心跳也跟著加速。
 「有心小子」係由英國西英格蘭大學布里斯托分校研製,目前參加英國倫敦科學博物館舉辦的「感情機器人」特展,喜怒哀樂的表情一掃冷冰冰機器人的印象。
 「有心小子」的外觀則介於電影《ET.外星人》與《魔戒》半人半魔的主角「咕嚕」(Gollum)之間。「有心小子」體型不大,身體外部包了一層白布,體內放了一個會跳動的紅色按鈕(代表心臟),腹部會上下呼吸,另外也安裝了能對動作、聲音、碰觸做出反應的感應器。
 「有心小子」臉上有兩個眼睛,嘴巴用小小符號畫龍點睛替代,另外有一對尖尖的的耳朵。根據一位參觀者描述,要是對「有心小子」粗手粗腳,它的肌肉會緊繃、十指會收緊、驚恐地眨眼。「有心小子」也會辨識音量,若對它大吼大叫,它心跳會加速,但是對它冷言冷語,倒是沒啥反應。
 一旦「有心小子」和擁抱者混熟,會放鬆四肢,心跳也會減速,眼皮沒戒心地上下眨動。但它無法單獨站立,需要靠設計者大衛.麥高蘭雙手支撐,因此每次和人互動,感覺像是3人同行。
 麥高蘭幫「有心小子」創造出喜怒哀樂表情,讓它得以和人類互動。麥高蘭深信,未來的機器人,不論是玩具、家用電腦或是醫院看護病患的監視器,均須和人類互動搏感情。
 他說:「關鍵就在界面。若對電腦咆哮,但電腦毫無反應,這界面一無是處。」但他也擔心,未來電腦若完全知道主人對它的不滿與抱怨,不知是否會記仇,並伺機挾怨報復。
 另外一個像人類的機器人「六腳蜘蛛」(Hexapod)也參加了科博館的「感情機器人特展」,它會追蹤人類的面部表情,只要和它對望的時間夠久,機器人會把和人互動時視線追蹤到的資料下載存檔,再把資料投射於電漿螢幕。
 特展時間剛好碰上迪士尼動畫《瓦力》(Wall-E)上映,倫敦科博館希望藉此機會顛覆孩童對機器人的刻板印象,刺激小孩對科學的興趣。主辦人之一凱芙說:「機器人有情緒以及個性,這不再只是科幻小說的劇情,而是活生生的現實。」
 機器人變得越來越聰明,甚至可和人類互動,這股趨勢也引發了道德與倫理方面的疑慮。但科博館表示,讓小孩近距離接觸機器人,應可刺激他們思考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感情交流與依賴。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8073100401,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