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即時通機器人 最快明年商品化

你能想像嗎?透過可愛的互動玩具機器人──IM Bot,就可以讓遠端的即時通對象,聞到花香、聽到笑聲,甚至同步啟動蒐尋網站首頁。工研院機械所研發出的即時通訊互動玩具機器人,目前已有二大主機板廠、三家國內外玩具大廠,積極洽談技術移轉與合作,最快明年上半年即可商品化,機器人單價希望訂在3,000元之內。
根據調查統計,目前全球15歲到35歲使用電腦人口中,有高達97%的比例都在使用即時通訊軟體;而其中15歲到19歲的電腦族群中,使用即時通的比率則高達99%。顯示網路即時通訊,早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中,潛在的商機更是驚人。
現行知名的即時通訊軟體如MSN或Skype,主要都是提供人與人之間藉由網路傳送文字訊息、或表情符號的方式,來互相溝通、表達情感或傳送資料。
工研院機械所為了讓機器人更有趣,特別針對即時通訊開發出互動玩具機器人IM Bot,其最大特色在於讓即時通訊的使用者,能感受到「虛擬」轉換成真實的互動性感官樂趣。
也就是當使用者接收到遠端友人,所傳送的即時通訊表情符號時,使用者端的IM Bot會以「視覺」、「聽覺」和「嗅覺」三種感官互動方式讓使用者感受遠端友人的情緒。
例如:當接收到開心的表情符號時,IM Bot會展現開心的表情、動作和笑聲,讓接收者不自覺得也開心了起來。而當使用者接收到友人所傳送的難過表情符號時,IM Bot會顯現難過的表情、動作和哭泣聲。透過IM Bot的視覺和聽覺感官互動,讓使用者真實感受到遠端友人的情緒,就像朋友在使用者的身邊一樣。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3&f_ART_ID=1404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