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中國高校研發出會表演體操的智能機器人

新華網哈爾濱12月25日電(記者顏秉光)哈爾濱工業大學25日說,由10名教師和學生組成的一個研發小組,成功研制出能表演廣播體操的智能機器人。
這個智能機器人身高31厘米、體重1.6公斤,名叫“小蘿卜頭”,能在樂曲聲中熟練地做伸展手臂、下蹲、轉身等動作。
小蘿卜頭擁有16個提供能量的電機、16個能活動的自由度,身後安裝一塊控制板,其中藍牙控制線能夠接收電腦傳來的藍牙指令,電腦中事先存儲設定了音樂、指令等,指揮機器人跳舞、做廣播體操等。
小蘿卜頭的設計者之一、哈爾濱工業大學博士研究生鐘秋波說,這個機器人能做目前在中國相當普及的廣播體操,設計的一個重要步驟是,先將廣播體操的動作進行了分解,把每一個動作分解成若幹個“子動作”和“姿態”,然後通過控制流程將一個個分解動作串起來。
這個機器人具有很強的娛樂性,有助于普及科技知識,但由于電機力矩不夠,它暫時還不能做體操中的跳躍運動。

http://big5.xinhuanet.com:80/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7-12/25/content_730966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