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世界最小機器人上市 台幣1.6萬元

國內首屆「國際機器人展」昨天起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展出多款產業用和服務型機器人,以及國人自行研發設計、榮獲金氏世界紀錄「世界最小商品化人型機器人」。不過,目前高功能機器人仍是德國和日本的天下。
由國人自行研發設計的BeRobot,僅僅15公分高,榮獲金氏世界紀錄「世界最小商品化人型機器人」,目前已上市場量產,每台平均價格約1.6萬元,主要供益智遊樂教學用途,可以屈膝、跳舞、伏地挺身,也可用於保全。
生產BeRobot的極趣科技總經理張合右說,BeRobot不但已列入金氏世界紀錄,而且商品也量產化,是台灣少數在巿面上可以買到的機器人,而且小朋友都可以操作,可透過這個平台學習製作和認識機器人。
台灣機器人產業協會公會指出,隨著生活型態改變,今年展出的成果大多是服務型機器人。
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表示,機器人產業將成為台灣兩兆雙星後的新興領域,雖然今年產值不到400億元,但預計2015年產值可達2500億元。
但這次展出的新產品和能具有多高功能的機器人,尤其許多具備強大生產加和高精密度的工業機器人,仍是德國、日本的天下,台灣的機器人製造水準距先進國家仍有一大段距離。
首屆國際機器人展由經濟部指導,台灣機器人產業協會共同主辦,將展出至周日,有來自國內外近百家單位參展,期間並將展示國人研發的最新機器人產品,包括產業型、服務型與學生設計的機器人作品。另外,主辦單位還舉辦校際機器人創意競賽。
【2008/08/22 聯合報】

http://udn.com:80/NEWS/FINANCE/FIN3/4484494.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