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通訊軟體表情機器人 喜怒哀樂都難不倒

  使用通訊軟體和朋友交談,有人會使用表情符號,增加對話樂趣。現在工研院研發出即時通機器人IM Bot,將表情符號實體化,呈現在機器人的臉上,除此之外,機器人也可以接收使用者的語音命令,像是收E-Mail或打開執行檔案,讓機器人在娛樂之外,也具有實用功能。 很多人都會使用即時通訊軟體,除了可以減少電話費用之外,使用通訊軟體中的表情符號,傳達想心情,也深深吸引網路使用者。現在工研院研發出即時通機器人IM Bot,不管是喜、怒、哀、樂,機器人都可以用他圓滾滾的大眼睛,將電腦另一端使用者的情緒,轉化成生動、活潑的表情肢體語言。  工研院機械所研究員劉清益:『一般人玩即時通訊打訊息會伴隨打表情符號,我們覺得,光看符號太平面化,我們有概念就是讓符號實體化,讓你更感受到朋友的情緒,我們IM Bot機器人當朋友傳送表情符號的時候,他會表現相同的表情,比方說,他傳送笑臉,IM Bot會發出哈哈大笑或相對應的表情或動作。』  可別以為即時通機器人,只能表達傳訊者的情感,其實,他還有更實用的功能,可以成為最好的電腦小幫手。劉清益:『你可以對他說語音命令,比方說Check E-Mail或open word,他就會幫你開啟電腦裡面的word跟E-Mail服務,他也是有實用功能。』  除了即時通機器人外,工研院也研發出伴侶機器人(Companion Robot),利用崁入式系統平台,結合視覺、聽覺、運動控制及語音辨識等技術,希望伴侶機器人能走入家庭,照顧銀髮族或是學齡前兒童,成為他們的生活伴侶。工研院表示,包括即時通機器人和伴侶機器人目前都已經在和廠商談技術轉移,在不久的將來,民眾都可以在市面上購買人性兼具娛樂的機器人!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23716&t=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