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機器人 要上舞台當主角

日本首屈一指的機器人研究重鎮—大阪大學,今年初以來結合國內著名機器人研發專家、軟體公司及劇作家之力,即將在秋天推出全球首部「機械人舞台劇」。三菱重工所研發的家用溝通型機械人「WAKAMARU」將於劇中挑大樑,擔綱演出主角。相關人員期盼該劇能夠成為機械人與人類構築全新關係的試金石,甚至促成嶄新機械人技術的誕生。
全球首部「機械人舞台劇」日本秋天推出
大阪大學與軟體研發公司「EAGER」共同構思出「機器人舞台劇」計畫之後,邀集機器人專家石黑浩教授與知名劇作家平田織佐,合力將計畫付諸實現。為了這場獨樹一格的舞台劇,該校研究所學生也通力合作撰寫表演程式,讓機器人能在舞台上展現細膩動作。
該劇主角「WAKAMARU」高約1公尺、寬約45公分,頸部及手部等各關節都能像人類一樣靈活動作,還會自動與人對話,模樣討喜可愛。
「WAKAMARU」2005年曾與另一台機器人,組成全球第一支機器人「Robovie-R2」相聲搭檔,在愛知博覽會上出盡鋒頭。去年底,「WAKAMARU」也開始到各企業擔任「約聘人員」,負責櫃檯接待或客服工作。
這齣機器人舞台劇長約20分鐘,由兩名演員以及兩具機器人共同演出,故事描述一台機器人明明被生產用來工作,卻只想當個整天窩在家、不事生產的「尼特族」(NEET)。劇作家平田表示:「目前的機器人都還停留在博覽會展示階段,讓人佩服卻無法讓人感動。我們想要製作出超越既有機械人框架、感動人心的作品。」若演出反應良好,該劇還可能在5年後遠赴歐洲演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7/78/12pbw.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