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機器人進化大事記

第一批工業機器人誕生 於20世紀60年代。他們只能在工廠做些簡單、單調的工作。就像恰佩克小說z蓬y述的那樣,早期的工業機器人就像人類的『苦力』,躺在工廠車間z翩C
  到了20世紀90年代,工業機器人已經能夠進行切割、焊接、組裝等較為複雜的工作。他們的使用大大降低了企業的人力成本,因此當時全球的工業機器人使用數量激增至上百萬台。
  進入21世紀,家政機器人、娛樂機器人開始大受歡迎,機器人成為新的消費熱點。機器人的外形、功能日益多樣化,同時在家政、食品、軍事等越來多的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1920
  捷克作家卡雷爾‧恰佩克發明『機器人』概念。圖為恰佩克科幻小說中的機器人形象。
  1968
  美國斯坦福研究所公布他們研發成功的機器人Shakey,成為世界第一台智慧機器人。它帶有視覺傳感器,能根據人的指令發現並抓取積木,不過控制它的電腦有一個房間z獄礞j。(圖說:世界第一台智慧機器人)
  1969
  日本早稻田大學加藤一郎實驗室研發出第一台以雙腳走路的機器人。後來更催生出本田公司著名機器人ASIMO和索尼公司的QRIO。
  1978
  美國Unimation公司推出通用工業機器人PUMA,標誌著工業機器人技術已經完全成熟。
  1984
  『機器人之父』 英格伯格推出機器人Helpmate,這種機器人能在醫院里為病人送飯、送藥、送郵件。
  2008
  世界首例機器人切除腦瘤手術成功。施行手術的是卡爾加里大學醫學院研制的『神經臂』。與外科醫生的雙手相比,『神經臂』的優勢在 於,它能夠在更小範圍內更加穩定地移動,確保不會出錯。
  2007
  豐田公司推出一系列類人機器人,這些『伴侶機器人』會吹小號、拉小提琴,豐田欲將這些機器人打造成人類的生活u謔鞢C
  2006
  微軟公司推出機器人工作室,機器人模組化、平台統一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比爾‧蓋茨預言,家用機器人很快將席捲全球。
  2002
  丹麥iRobot公司推出了吸塵器機器人Roomba,它能避開障礙,自動設計行進路線,還能在電量不足時,自動駛向充電座。Roomba是目前世界上銷量最大、最商業化的家用機器人。
  1999
  日本索尼公司推出犬型機器人愛寶(AIBO),當即銷售一空,從此娛樂機器人成為目前機器人邁進普通家庭的途徑之一。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0630/51438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