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打造機器人 無關童年迷戀

2003年,日本打造出第一個能兩腳平穩步行的機器人Asimo,被視為「原子小金剛後代」,舉國狂歡。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系主任楊谷洋回憶,當他終於看到Asimo像人類般跑步,震撼感動不已。
專研機器人文化的民間名家難攻博士指出,日本成為機器人大國,與「原子小金剛效應」有關—許多開發機器人的科技菁英,都曾是原子小金剛迷;不過楊谷洋表示,就他詢問日本機器人專家,開發Asimo其實和童年迷戀沒太大關係,「我小時也愛看劉興欽的機器人漫畫,但那只是童年經驗,和我走上理工路關連不大」。
楊谷洋表示,許多人以為機器人科幻片、動漫對工業影響甚深,其實在科學界看來,大多作品由於全無科技背景交代,啟發價值有限,不過確實有位伊朗教授看了「異形」第二集女主角穿的工業機器人外衣後,三年後做出類似作品。
楊谷洋指出目前最成功的家用機器人,要算是美國的吸塵機器人Romba,雖然外型不像人,但已具機器人要件:自主性、移動能力。至於Asimo雖炫,卻因不實用又太貴,至今沒賣出去。
不過難攻博士仍堅信想像力的可貴,例如從「變形金剛」中想像出「一部休旅車,載人時能撐大活動空間,都市停車時能壓縮體積」。楊谷洋也感嘆,台灣至今還談不上機器人產業,只停留在做代工、例如一個膝蓋組件的階段,「這樣怎能建立起創造力?」
【2008/07/28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444836.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