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未來機器人:逃出實驗室進駐人界

88年前,捷克作家卡雷爾‧恰佩克在他的科幻小說中,根據Robota(捷克文,原意為『勞役、苦工』)和Robotnik(波蘭文,原意為『工人』),創造出『機器人』這個詞。人類對機器人最初的設想,只是希望機器人能代替人在工廠里做繁重的工作。隨著機器人技術的發展,現在的機器人越來越智慧化、人性化,甚至擁有類似人類的聽覺、視覺和觸覺。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撰文,回顧了機器人近一個世紀的發展史,並預測了機器人未來發展的四大趨勢,最後大膽宣稱:機器人逃出實驗室的束縛,進駐人類世界的時代已經不遠了!
  在本月剛結束的德國慕尼黑機器人展覽會上,來自歐洲、日本的一系列最新型機器人讓人們嘆為觀止。從工業機器人到家政機器人、娛樂機器人,我們不難看出機器人技術正朝著以下四個方向大步前進:感官功能越來越豐富、製作成本越來越低廉、設計編程越來越簡化,以及使用起來越來越安全。
  趨勢一:感官功能越來越豐富
  在慕尼黑展覽會上,德國PAAL公司生產的調酒機器人Roboshaker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它不僅能調制雞尾酒,還能清理杯子酒瓶。Roboshaker通過內置的攝像機檢測調酒杯的刻度,還能找到啤酒瓶上的拉環和蓋子,為客人開酒。生產商稱Roboshaker是能『看得見』的機器人。
  機器人擁有視覺不僅能在工廠車間中執行更多的任務,還能在其他行業大顯身手,比如需要大量人手從事枯燥、重複性工作的飲食行業。『看得見』的機器人可以代替人調酒做蛋糕、切菜伴沙拉,而他們精確的計算功能可以把這些工作做得更好。
  此外,機器人的觸感也越來越靈敏。機器人通過觸摸物體,能分析出物體的硬度、密度、形狀等物理特性,然後使用相應的機械臂舉起物品。展會上的一些工業機器人會用不同的『手』處理不同的物品,它們會使用類似人類手指的多關節機械臂輕柔地夾起巧克力放進盒子;舉重物時則用圓盤形的機械臂承受重量。
  賦予機器人聽覺、視覺和觸覺的最終目的,是讓他們能更好的探索外部環境,最終為走出實驗室,進入人類社會共同生活、工作做準備。
  趨勢二:製造成本越來越低廉
  隨著電腦技術日益成熟,其使用成本也越來越低,使用電腦技術製造的高級機器人的成本也隨之下降。由於現代機器人的功能越來越強大,能適應不同生產線需要,工廠企業無需為每條生產線配置單獨的機器人,機器人的組裝、維護成本因此大大地降低。以廣泛應用機器人的汽車製造工業為例,他們使用的機器人非常昂貴,成本可達數百萬美元,而這些機器人的組裝、維護成本高達其製造成本的四倍。越來越便宜的機器人和維護費用無疑是企業的一大福音。
  許多機器人生產商更看好娛樂機器人和家政機器人的巨大市場潛力,不斷研發出便宜又新奇的機器人推出市場。我們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遇見,機器人將作為管家、保姆以及玩樂伴侶進入我們的家庭。
  趨勢三:設計編程越來越簡單
  要讓消費者把機器人買回家,首先要讓他們易 於操作。德國機器人製造商KUKA是第一個引進電腦編程的公司,它用電腦程式賦予機器人各種功能,替代以往只有大公司的工程人員才看得懂的專業編碼。這樣,消費者就能像用電腦一樣使用機器人。一種名為『吊墜』的手動編程裝置還可以同時為多台機器人編程,大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設計的不斷簡化為未來大規模生產機器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趨勢四:使用起來越來越安全
  要使機器人在辦公室和家庭得到廣泛使用,他們必須非常安全。現在許多機器人還像野生動物似的被人類禁錮在安全範圍內── 一旦笨重的機器人失去控制,人類的安全將受到嚴重威脅。現在的機器人擁有聽覺、視覺和觸覺,這使他們更好地感知外部環境,能夠避免與人類的衝突,他們也變得更安全。相信他們從實驗室的『牢籠』里解放、走進人類生活的日子不會太遙遠。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0630/51438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