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機器臉 能聊天學人哭笑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機器人頭「茱斯」(Jules)亮相,它將有助人類與機器人溝通。「茱斯」透過軟體,會觀察模仿人類表情,進而表達喜怒哀樂與人類對話。科學家希望它能加入居家照護、輔助教學及太空探險行列。
英國 機器人「茱斯」的雙眼是台錄影機,能拍攝人類「對話者」的表情及說話動作,並將畫面轉換成數位指令。
10種表情「感同身受」 「茱斯」每秒能解讀25個畫面,所以當內建的伺服器,及橡膠「皮膚」下34顆微小馬達接到指令,可立即模仿「對話者」大笑、皺眉或扮鬼臉,甚至與對方說話。英國布里斯托機器人實驗室三位科學家,花三年半研發出性別特徵不明顯的「茱斯」。他們將快樂、哀傷、擔心等10種人類情緒,寫進「茱斯」腦袋裡的軟體,所以當它偵測到對話者表情,能馬上「感同身受」,臉上浮現恰當的反應。研發者梅威希說:「若你希望人類與機器互動,就要使機器人的反應自然。」降低人類對著機器人說話時的不自在。另一位研發者傑克爾認為,能模仿人類表情的機器人頭所在多有,但「表情能做到如此自然,不過份強調動感變化,不在細節上吹毛求疵」的機器人,茱斯堪稱史上第一。他期待茱斯未來能成為安養院看護,或擔任太空人執行隻身任務時的得力助手。
擬人機器人簡史 1966年 美國史丹佛研究機構創造首個能感知周遭環境的機器人Shakey1989年 麻省理工學院電動機器人實驗室製造出首個能行走的機器人Genghis1996年 日本本田公司人型機器人P-2問世,會走路、爬樓梯、拿重物2000年 本田發表智能機器人ASIMO2003年 日本大阪大學與機器人製造商Kokoro聯合打造機器人「木戶小姐」,其表情、皮膚與真人相似2005年 日本三菱重工研發出家用機器人,它能協助家庭用戶照顧行動不便者2008年 英國科學家研發出能模仿真人表情、說話的機器人「茱斯」(Jules)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英國《每日郵報》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IssueID=20081114&art_id=311394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