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結合兩兆雙星 台灣機器人產業商機無限

台灣發展兩兆雙星產業有成,學者分析,台灣擁有電腦、機械、數位內容等產業聚落,對未來發展機器人相當有幫助。除了經費不足之外,學者也憂心,現在台灣教育缺乏創意及創造力,呼籲相關單位能開發相關課程,讓台灣的機器人產業訓練,能從小開始紮根。 家中有機器人保全,透過傳輸系統,讓民眾遠在辦公室也可以監控家中情況,未來這樣的場景,都將一一出現在每個人的家庭裡。台灣機器人學會理事長羅仁權指出,在高齡化、少子化的趨勢之下,老人居家照顧產業越來越熱門,也成為機器人最可能應用的領域;南韓政府希望,2015年每個家庭都能擁有一台機器人,相較之下,台灣各界在機器人投資、開發上,確實還有努力空間。羅仁權:『機器人學是一個重要的產業,台灣在幾個平常都很競爭的國家裡面,我們在機器人產業上明顯落後,主要根源我認為在經費支援上,還是有待加強。』  近幾年,包括半導體、影像顯示、數位內容和生物科技等兩兆雙星產業,發展相當迅速,羅仁權指出,台灣只要運用豐富機的械、半導體、光電產業群聚,將具備機器人產業發展的條件和人才。羅仁權:『因為政府補助的經費不夠,師資也不夠,實驗室規模也還不夠,現在業界幾個大廠都看好,但不敢下來(投資),因為看的是量。我去韓國看,人家現在已經有生產線。』  雖然台灣擁有機械、半導體等產業,有利於開發機器人,但羅仁權也說,創意、創新、創造力算是「機器人學」的根本教育,但這部分台灣教育卻相對缺乏,希望相關單位能從基礎做起,讓這門專業可以從小紮根。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109054&t=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