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活靈活現機器人,玩具市場新勢力 (上)



【文/滕淑芬】
2050年全世界足球迷拭目以待的盛事:機器人足球隊能否踢贏真人?機器人踢足球、益智型組裝機器人、活靈活現的電子寵物,將是機器人「玩心」產業的最大商機。

6月,美國舊金山,由台灣淡江大學設計的輪型機器人正和韓國隊較勁腿上功夫,淡江的機器人在上下半場10分鐘內踢進了12球,韓國隊則掛零到底。這是淡江大學參加由韓國高等技術學院教授金鐘煥於1995年發起的機器人足球聯盟(FIRA)比賽,每年都有三十多國參加,分為微型機器人、中型機器人、人形機器人等8種組別競賽。淡江大學得到冠軍的「中型機器人」組,規則很簡單,在四周圍起柵欄、6 × 8平方公尺的場地,將3台機器人放下場後(一台守門、兩台進攻),機器人必須自主獨立行動,找到球並射進對方球門。

視覺重於一切
台灣和韓國兩隊的輪型機器人外表看起來大同小異,為什麼得分差這麼多?

「場地上有陽光照進來,色溫改變,球反射出來的光線不在程式設定中,對方的機器人看不到球,就不知道該往那裡走?」淡江大學輪型機器人隊長、電機工程系博士生劉智誠指出,上一場他們和中國青島大學比賽時,也是因為水銀燈的燈光、波長影響到機器人的視覺,只贏了一分,他們立刻調整機器人的視覺系統。

淡江大學設計的四輪機器人,高35公分、重17公斤,底盤有4個輪子、4個足部馬達,可以靈敏控制前進、後退、左右方向,前方一根電磁吸鐵,以長20公分的線圈環繞,利用磁鐵正負極的吸力來踢球;中間嵌了一台筆記型電腦,頭上還有一個360度全方位影像裝置,全靠這台昂貴的凸面攝影機來找球、辨識球門,決定行進方向。

機器人足球賽場全以國際協定的特定顏色來區隔,譬如橘色球、黃色球門、綠色地板、黑色機器人等,機器人的視覺系統必須判斷色彩,透過影像比對,計算出物體的正確位置,而機器人能否因應場地的光線變化找到不斷在滾動中的球,並且以精準的方向感和力道將球踢出,就是致勝關鍵。

淡江大學的輪型機器人連續兩年得到FIRA「中型機器人組」冠軍;今年更首次捧回難度極高的「人形機器人」組冠軍。

機器人可以踢贏人嗎?

人形機器人的比賽項目共有7項,包括負重、避障、射門、競走、投籃、舉重、馬拉松等。譬如機器人得揹上一個放了2顆三號電池的小桶子,走一小段路(負重);連續射5球,看誰踢進的球最多(射門);高舉兩邊各放了3張光碟片的筷子(舉重);投籃則為了測試機器人能否辨識籃框和投球的精準度等,最後積分最多者獲勝。

「避障的地形是比賽當天才知道,非常崎嶇,當所有隊伍看到負重項目竟然有階梯、而且每階寬度只有3公分時,更是當場傻眼。我們的機器人還走了4階,其他隊走了一階就摔得七葷八素,」負責人形機器人動作策略的電機系學生胡越陽得意地說。

要讓人形機器人踢球,腳步的靈活最重要,淡江大學的人形機器人一隻腳就放了7個馬達,也就是有7個「自由度」,最後在競走這一項,機器人不負眾望,120公分前進再後退的距離,只用了27秒,打破大會紀錄。

機器人踢足球是機器人研究與人工智慧結合的里程碑。目前世界兩大機器人足球聯盟FIRA、Robocup,透過每年比賽,驗證各國在機器人研發上的實力。

由美、日機器人研究專家組成的Robocup聯盟,更有個遠大夢想,希望在2050年時,讓人形機器人可以像英國足球明星貝克漢一樣,雙腳健步如飛,率領手下的「鐵人」悍將,打贏人類的世界杯足球。別以為這個夢想遙不可及,1997年IBM電腦「深藍」就打敗西洋棋王卡斯帕洛夫;以人工智慧技術進展的速度看來,聯盟認為,50年時間足以讓機器人踢贏人類。

【本文出自《台灣光華雜誌》十月號】

沒有留言: